2010年7月28日

何謂中風?

「中風」(英文簡稱CVA,全名Cerebral Vascular Accident),是腦血管疾病的俗稱。當供應腦部的血液突然中斷,氧氣和營養不能輸送到腦部而導致該部份的腦細胞死亡,而受該部份控制的身體機能亦因而受到影響。腦中風絕大部份是因為本身腦血管產生病變而引起狹窄,導致血流阻塞而引起腦梗塞。但是有一部份的確是因為心臟產生血塊或菌塊掉落,堵住腦血管而產生腦中風。

中風是一種急診病症,可能造成永久性神經損害、併發症、甚至死亡。中風所造成的成人殘疾在美國和歐洲被列為第二大死因。


中風的危險因素包括高齡(一般發生在年紀稍長的老年人身上)、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、先前中風、短暫性腦缺血發作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、抽煙、心房顫動及臟病等慢性病患者,高血壓是最重要的改變的危險因素中風。現階段因為食物不虞缺乏加上各種偏食的飲食習慣,以致使年輕的患者也有不斷增加的趨勢。

中風所導致失能會有不同層次的失能狀況,如手腳麻痺、言語障礙等後遺症,甚至半身不遂,終日臥床;如此不僅造成病人、家庭身心耗損外,亦造成社會的負擔。因此提供預防險勝於即時治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