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0日

何謂出血性中風?

根據研究台灣本土國人發生出血性腦中風的比率為23%,在其他國家:如歐美,只有約10~20%的比率,顯示出血性中風在國人的潛伏性較另人擔憂。

「出血性中風」是因為腦中其中的一條動脈因為不明原因而產生爆裂時,血液溢出造成血塊影響腦部而產生的情況稱為出血性中風,因為出血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,其中最常見的為腦內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


1. 腦內出血

腦內出血的病患,多半是因為病人長期患有高血壓,使得腦內血管壁變薄、甚至變得更脆弱,此時如果血壓急速上升,就會使腦血管破裂。
腦內出血的症狀通常會因血管破裂出血及位置的不同,而有不同症狀,最常見的情況為頭痛、噁心、手腳無力、嚴重者會成昏睡狀態。

2. 蜘蛛膜下腔出血

蜘蛛膜下腔出血因先天性血管脆弱或動脈畸形長瘤,使得腦內出血,因此;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的人容易產生動脈瘤。蜘蛛膜下腔血管脆弱而產生動脈瘤的病患若突然血量急速增加、血壓上升就會使動脈瘤破裂,因而造成腦與腦膜間出血。此時所產生的病狀為劇烈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甚至是陷入意識昏迷。


一般來說除了先天性動脈缺陷外,患有高血壓及動脈病變的病患比較容易發生出血性中風

出血性中風的病患,會根據出血程度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嚴重性。第一個要考慮是否患有高血壓,通常高血壓引起的腦內出血跟季節變化有很大的關聯性,最常發生的季節是在冬天。因此;在中風相關的醫療上要特別注意才行。
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www.6-shun.com.tw/knowledge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